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我们的集体 | 师资队伍 | 专业建设 | 教学科研 | 人才培养 | 党建工作 | 学生管理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人文校友 | 图片集锦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日本爱知大学周星教授受聘我校兼职教授
2017-03-21 14:00  

    3月20 日,日本爱知大学教授、民族学博士周星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校长范新会出席聘任仪式并为周星教授颁发聘书。党委委员、干部人事处处长高荣发主持聘任仪式。我院师生代表参加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结束后,周星教授以《乡愁与民俗文化的审美化》为题,为我院师生作了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我院院长黄元英主持。

 

    在报告中,周星教授从“乡愁为何成为潮流、乡愁弥漫中国、乡愁的情绪性、乡愁是对民俗文化的美化、乡愁作为研究对象的反思”五个方面,从民俗学入手对“乡愁”这一文化现象进行了深入剖析。他指出,飞速发展的都市化和生活革命是主导、促成当今乡愁氛围的动力机制;乡愁并不完全是被动情绪,也可以是积极的选择,也是当前推动社会的一种动力;乡愁是对旧时人事或故乡的美化和理想化,它往往伴随着失落的情绪和丧失性叙事,对公共话语有关乡土传统、民俗文化的描述产生着重要影响。

    黄元英总结时指出,乡愁不仅仅是一种普世的情感,周星教授就从学术研究的视角,审视乡愁这一美学命题,提出深刻新颖的学术见解。周星教授客观理性的学术立场,直面当下的价值取向,以及关注普通民众日程生活的温暖情怀,表现出一位著名学者的担当和境界。

    周星教授还对现场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并与他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周星,陕西西丹凤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民族学博士。曾在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任副所长、博士生导师。2000年至今,任日本爱知大学国际交流学部、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ICCS)教授、博士课程指导教授。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民俗学会顾问、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学会海外理事等。主要研究领域为民族学(文化人类学)与民俗学。出版专(译)著《史前史与考古学》《境界与象征:桥和民俗》《乡土生活的逻辑》《本土常识的意味》《民俗学的历史、理论与方法》《国家与民俗》《现代文化人类学》《文化人类学的十五种理论》等近20部。

 

关闭窗口
华中师范大学 | 华东师范大学 | 陕西师范大学 | 东北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

商洛学院人文学院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电话:0914-2329419  邮编:72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