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介绍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学生工作  |  学科建设  |  《商洛文苑》  |  下载中心 
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教师陈敏新书《苏武的北海》出版发行
2017年02月27日 21:46  

    近日,我院教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商洛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商洛市首批‘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陕西文学艺术创作人才(百人计划)”陈敏第10本小说集《苏武的北海》正式出版。

    《苏武的北海》是陈敏摘得“第七届小小说金麻雀奖”桂冠后的获奖作家自选集,共收录作品40篇,由河南文艺出版社、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出版发行,这是陈敏继《巢归》后的又一力作,可看作是陈敏文学创作10余年来最高水平、最高质量的一个著本,也是作家对其小说创作的总结之作、艺术转型之作。其中,收录作品《苏武的北海》《诗魂》《涵养》《冻雨》《老银匠》《开悟》《箍大的》《等着我》为“第七届小小说金麻雀奖”作品,《部落歌者》为“2012年小小说优秀原创作品奖”作品,《奶奶的第一次合影》为“2015年‘中华情’全国诗歌散文联赛金奖”作品。

    陈敏的小说讲究章法,无论是现实还是历史题材,多是描写人物内心,通过人物的内心叙事,道出其丰盈鲜活的生命,是一曲曲且行且吟的心灵之歌,具有关注生命、建构美好、境界高远、细腻空灵的特点,始终体现着一位婉约女性作家特有的温情与娟秀。陈敏的小说人物刻画形神兼备,故事编排不落俗套,注重人物内心世界的细微变化和多种文化因素的碰撞嬗变,于质朴中见幽默,于平淡中现温情,于娓娓叙述中蕴含人生哲理。

    近年来,陈敏的作品以故土商州为创作根基,从商州眺望全国,屡屡获奖,丰富、繁荣了“商洛作家群”的整体创作。她在以往的创作实绩与经验中,开始转向对“大道”的探寻与叩问,极力关注社会底层小人物于社会现代化转型、发展时期的命运与生存。她突破了小小说创作样式、题材、类型的限制,从形而上的艺术世界走向形而下的真实生活,从丰富多彩的人物塑造回归乡土中国的人世百态,将艺术与生活、个体与人生真情糅合,实现了作家自身创作的艺术转型,建构出一种高远、澄澈、自然、明净的“大道”境界。

上一条:著名学者杨树增受聘为我院兼职教授
下一条:新学年 新气象 开学首日我院工作秩序井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商洛学院人文学院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商洛学院
邮编:716000
电话: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