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我们的集体 | 师资队伍 | 专业建设 | 教学科研 | 人才培养 | 党建工作 | 学生管理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人文校友 | 图片集锦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钟思远博士作《成都之子—李劼人的文学与文化意义》报告
2016-12-22 09:06  

    12月20日,钟思远博士在一号楼报告厅二作了题为《成都之子—李劼人的文学与文化意义》的报告。我院部分学生观看了这次报告。

    李劼人,1891年6月20号出生于成都,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学者、文学翻译家。其代表小说《死水微澜》、《暴风雨前夜》、《大波》,史称“大河三部曲”,在中国文坛影响深远。钟思远博士说:“如果要找一位现代文学的代表,李劼人非他莫属。”

    钟思远博士介绍说他是历史小说和风俗大家,他笔下呈现了从甲午年间到辛亥前后四川的社会百态,与政治剧变。李劼人的小说拥有巨大场景的史诗,是活的风俗史。李劼人先生的艺术的本源,存在于成都乡音与乡土中。只有做在自己狭窄的家中,他才能够真正写出哪些超越时代和地域的之作。李劼人说“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故乡,它或许不是某个地理的处所,都一定是某种文化的认同。”在代表作《死水微澜》中,李劼人也做到了这点。除特殊的风土人情外,应当还有普遍性的对人民“命运的挣扎”。在钟思远详细的资料中,我们了解到,李劼人先生在烹调美食上有一定的研究,在《死水微澜》中对四川名菜白片肉的描写可谓妙笔生花 。他也真的开过题名为“小雅”的菜馆。李劼人也热衷于参加社会活动,对四川文化以及城市建设有着巨大的贡献。正是因为有了这么多生活活动,使李劼人成为成都的坐标,乃至中国现代文学的代表,以及镌刻时空的基石。

    杨军作总结说,钟思远博士用幽默诙谐、生动的语调为我展现了一个活生生的作家李劼人先生。同时对钟思远博士搜集详细的资料表示敬佩,并指出,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在学习上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文/肖月颖  图/张梦瑶)

关闭窗口
华中师范大学 | 华东师范大学 | 陕西师范大学 | 东北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

商洛学院人文学院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电话:0914-2329419  邮编:72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