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我们》电子报刊>>正文
 
竹子根的教鞭
2013-01-28 11:52  
  竹子根的教鞭
                               ★柴鲜
 

    今天,第一堂课上,上了十分钟左右,扫过眼前熟悉的身影,突然发现少了点什么,直觉让我脱口而出:“李栋梁!”

    一片宁静里传来几声隐约的低笑。“哦,又睡过了。”我有点解嘲地自言道,“班长,马上打电话给他,十分钟之内赶到教室,不,五分钟跑到。”

    班长俯下身低声讲着电话,一瞬间与之有关的所有画面在眼前如影片短镜头般闪烁。这学期刚接他们班的课,他们辅导员就提前告知了几个同学的特殊情况,其中就有他。学期开始时,他连着三周上课没有课本,问他回答说书丢了,正在买。最初,几乎每次的第一堂课都迟到,每次迟到都是那种淡定的神色,不是回答说昨晚睡太晚就是今天睡忘了。后来了解住宿情况后,我公开要求和他同宿舍的男生每天早晨必须起床时叫醒他,迟到情况似乎好了些。课堂上,他都端坐着,似乎听得很认真,但抽问到他时大多是一副茫然尚未思考好的样子。和其他代课老师交流学生情况时,我发现在大多数老师印象里,他就是无精打采的样子。别的同学私下也劝慰我:“老师,您不要再费心了,他就是这个样子,都大三了。我们都努力过,已经习惯了。”

    多么可怕的印象啊!说真的,前不久,还特意安排一次课堂实践,让他提前一个月去准备,给大家谈谈他感兴趣的那个科幻小说家。那天,他没有迟到,在讲台上时,我发现他的目光里有一点紧张和担心,就鼓励他站到讲台讲,本来以为能十几分钟讲完,可他说了三十五分钟。从他不停变换的双脚站立姿势,可以感觉到他的紧张,但语调始终很轻柔,内容比较零乱,也许同学们的反应有些冷淡,他讲着讲着声音就低下去了,使坐在后边一直看着他的我听得非常吃力,偶尔不得不打断一下,请求他声音大一点。我一直耐心听完,没有做任何否定的评价,只是简单地指出以后做类似讲稿时需要注意的问题。说句实话,我当时布置那个任务时,很怕他到跟前会说:“老师,太难了,我做不了。”或者说“啊,老师,我忘了,没准备。”所以,我对他的发言是满意的,至少不是最坏的结果。

    大概因为这个缘故,这几周就把心暂时放松了。今天,唉,多影响情绪啊,但我真的是要放弃吗?片刻的停顿间,感觉自己再次被推到抉择的关头。“老师,他说还没起床,马上就来。”班长的声音把我拉回学生们的视线里。哦,天哪,此时此刻,我怎么想起to be or not to be ?不行,顺其自然或强制改变,不管失败还是成功都不能放弃。

    “打断一下,我突然想起一个故事,和大家分享一下。”课堂上的每一秒钟都是宝贵的,但我岔开正在进行的于连形象分析。“现在老师是不能体罚学生的,但有时看见有的学生,想着如果是我的弟弟或妹妹,早就狠揍一顿了。”教室里一片哗然的笑声。“怎么说呢,因为我是还允许老师体罚学生的时代中接受的教育。有一次暑假开学,应该是上小学四年级,当时的农村小学,老师检查完暑假作业才允许报名。因为我学习成绩一直很好,那年夏天又考了第一,自己还是班长,暑假去外婆家玩忘了,到开学报名那天还村小学,老师检查完暑假作业才允许报名。因为我学习成绩一直很好,那年夏天又考了第一,自己还是班长,暑假去外婆家玩忘了,到开学报名那天还没做完暑假作业,也不敢给家里说,就偷偷爬到学校花坛砖沿上写,看着天色又怕晚了回家挨骂,就想抄别人的作业。可是,平时总是别人看我的作业,总是受老师表扬和学校奖励的好学生,第一次借抄别人的作业有些困难,首先觉得拉不下脸,其次信不过别人的作业。冰凉的水泥台子,跪在地上写,似乎怎么也写不完,眼看着大家一个个都报完名回家了,真是好着急。突然,别的同学来喊,‘陈青,老师叫你。’慌乱里匆忙赶往老师的办公室,还想着也许老师会偏袒一下,不会骂我呢。一进办公室,还没等我反应过来,老师就反手关了门,取下墙上挂着的唯一装饰——那根很熟悉的黄色竹子根教鞭,劈头盖脸地打下来,感觉全身的肉都打麻木了,当时还以为打到骨头了才那么疼。我哭得很厉害,班长兼三好学生的骄傲和侥幸全被打没了。然后,老师让我回去请家长。我哭着跑回家,说清事实后,没想到又被父母数落一顿,让我跪着给老师写检讨,最后写完检讨带着我到学校。爸爸妈妈当时给老师道歉的印象非常深刻,因为在那之前还没有人打过我。从此,我再也没有拖拉过作业,看到竹子根就有种恐惧,似乎自己昨天刚挨过打。”眼眶猛然有点发酸,我使劲吸了下鼻子,“也许这才有了能站上讲台的我,也是我走上讲台后如此严厉的原因吧。我的老师在我小学毕业那年胃癌去世了,他的名字叫赵忠智。”不知为何,我补充这句空洞的废话,有多少这样的老师就这样过完他们的一生啊!

    教室里很安静。“好了,我们继续上课吧。我们来看看于连行动身份的几次转变……”忽然,门“嘎吱”一声,开了条小缝,我转过头笑道,“进来吧。”清瘦苍白的脸庞上,茂密的碎刘海盖住额头,一对浓浓的扫眉快拼成“一一”,半张着嘴巴要说什么呢?“昨晚睡晚了,早晨就……”他小声嗫喏着。哦,我只是叫你来上课,不要生气,嗨,我该拿你怎么办呢。“怎么这么久?测过从宿舍到教室的时间没有?”

    他摇摇头,“起床后刷牙洗脸……”说着说着声音又没了。他讲话时,两唇的位置似乎很难有大的变化。“怎么不测测呢?这对打理校园生活的简洁高效很有好处啊。哦,有空去测一下吧。从班长打电话到现在,已经过了二十五分钟。”我微笑着看着他,问道:“李栋梁,到底怎么样才能改变你呢?这已经是第十七周了,几乎每次课都关注你的出现,难道你一直无动于衷吗?他的脸上没有什么表情,偶尔低一下头,很快又抬起头用那种没有任何反应的目光看着我。

    “还没吃早餐吧?起来早点,吃的暖暖的,和大家一块来上课,多好!一个人睡在宿舍有什么意思呢?我们今天在讲很精彩的于连啊,你居然能错过……好了,拿出年轻人的朝气吧,不要总这样无精打采。下去写份不少于一千字的检讨,要符合文面规范,并在末尾附上你的所有联系方式,包括你父母的。下学期我还要给你们上这门课,你继续旷课或如此下去,我会和你父母联系。别让我揍你!好了,上课吧。”转过头,看见同学们脸上丰富复杂的表情,有些不忍心,就用英语重复了一遍 “Don’t easy to give up,请原谅我的严厉。我不会轻易放弃自己,也不会轻易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絮状的雪花漫天飞舞,不断扑向窗前,水蒸气渐渐模糊了我的视线,把寒冷隔在白茫茫的远方。多么希望老师还在,多想再看见老师那张宽阔的笑脸,看见他严厉的眼神,看见他举起教鞭吓唬我们的样子。已经走过的人生永远不会回来,岁月的痕迹被这无数记忆的画面所填满,他所挚爱的那根教鞭永远烙在了我的心上。

            (作者系中文系教师)
关闭窗口
华中师范大学 | 华东师范大学 | 陕西师范大学 | 东北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

商洛学院人文学院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电话:0914-2329419  邮编:72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