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我们》电子报刊>>正文
 
邻居的价位
2013-01-28 11:51  
邻居的价位
                                 ★黄元英

    置办房产对中国人有难以想象的巨大吸引力,正如一位美国学者说“中国人买房表现出一种信仰的力量”,决然而执著。有一个段子是这样讲的:进幼稚园后弄丢了天真,上小学后弄丢了童年,读中学后弄丢了快乐,考上大学弄丢了追求,大学毕业弄丢了专业,恋爱时弄丢了理智,结婚后弄丢了激情,有了外遇弄丢了家庭,按揭买房弄丢了下半生,当官之后弄丢了自己。用自己的下半生幸福换来一套住房,可见中国人买房的热情和魄力。但是,人们在精心选房的时候,往往忽略了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选邻。

    对选邻问题的敏锐发现和理论总结,莫过于孔子。他在《论语·里仁》中说:“里仁为美。择不处仁,焉得知?”所居之处没有仁德之风,择居就是没有智慧的。先秦时期,践行孔子择居理论的典型人物有两个:齐国的宴婴和孟子的母亲。宴婴是齐国的能臣,他的居所低湿狭小且靠近喧闹多尘的市场,齐景公欲为之更换住房,被宴子婉拒。齐景公又利用宴子离国出访的机会为其另造新房。宴婴回国,拜谢后“乃毁之,而为里室”,并请回原来的邻居。他这样做的理由是:“非宅是卜,唯邻是卜。”他这样做的目的是“朝夕得所求”。齐景公就问他:“(市场)何贵何贱?”宴婴回答:“踊贵屦贱。”(假腿贵,鞋子贱)景公因此反省而减轻刑罚。这段史实,记载在《左传·昭公三年》;《烈女传》则完整记载了孟母三迁的择居智慧:““其舍近墓。孟子之少也,嬉游为墓间之事,踊跃筑埋……乃去舍市傍。其嬉戏为贾人衒卖之事……复徙舍学宫之傍。其嬉游乃设俎豆揖让进退。孟母曰:‘真可以居吾子矣。’遂居之。”《三字经》将这段记载概括为:“昔孟母,择邻处。”宴子“卜邻”,使景公省刑,泽及庶民。孟母三迁,培养出儒家亚圣,垂教万世。可见,无论治国,还是教子,择邻而居,方是智者所为。

     邻居是有定价的。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为邻居定价位的是南朝的宋季雅,他的标准是:邻居的价值是房价的十倍。《南史·吕僧珍传》写道:“宋季雅罢南康郡,市宅居僧珍宅侧。僧珍问宅价,曰:‘一千一百万’。怪其贵,季雅曰:‘一百万买宅,千万买邻’。”宋季雅之所以在退休后出天价买吕僧珍为邻,主要是他人品高洁,为官清正。后来,南宋爱国词人辛弃疾在《新居上梁文》中就写道:“百万买宅,千万买邻,人生孰若安居之乐?”可见,选择高价位邻居的观念在古代就已被人们所接受。

    中国人之所以重视邻居,不仅是因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环境熏陶。更重要的是,好邻居就是自己放大的家。情绪低落、思想困惑时,往往就在与邻居的随意聊侃中烟消云散,日子还是那样阳光灿烂;炒菜时发现盐不够用,面条下锅却没了煤气,敲开邻居的门就很快搞定,日子便无忧无虑;家务新窍门,股市新发现,以及老家送来的土特产,在与邻居的互通有无、共同分享中,日子总是特别殷实。唐代诗人于鹄写了一首《题邻居》的诗:“僻巷邻家少,茅檐喜并居。蒸梨常共灶,浇薤亦同渠。传屐朝寻药,分灯夜读书。虽然在城市,还得似樵渔。”那种与邻居“共灶”、“同渠”、“分灯”亲密自在的邻居关系,之所以令古今之人无限向往,就在于这种关系极大地提升了生活的幸福指数。幸福无价,所以,邻居好如金宝,其价值也难以估量。

    人人都需要邻居,房产的价位应与邻居一起考量。人人也都是别人的邻居,我们作为邻居能定在何种价位,这是值得每一个家庭及其成员用心思考和实践的问题。现今,很多人出入同一单元,优美小区里也经常碰面,却总是流露出戒备的神情和冷漠的表情,人人见到的都是熟悉的陌生人。优美的小区环境、豪华的室内装饰、殷实的生活储备,都无法弥补好邻居的缺失。因此,法国人阿达那斯·培利方于1999年发起“邻居节”,随后法国政府正式将5月的最后一个周二确定为邻居节庆祝日,2003年邻居节就已成为一项国际性社区庆典活动。过邻居节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交流分享,更在于对邻居的价值发现,以及作为邻居的责任自觉。

                                    (作者系中文系主任)
关闭窗口
华中师范大学 | 华东师范大学 | 陕西师范大学 | 东北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

商洛学院人文学院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电话:0914-2329419  邮编:72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