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我们》电子报刊>>正文
 
酒事
2013-01-28 11:20  
酒事
                                                郭喜宁
我不怎么会喝酒,但我喜欢能喝酒之人,爱参与那种有酒场子的聚会。
这话听起来是有些矛盾,但人活着这件事本来就矛盾重重,所以也就不必太较真了。
去年夏天,一件万分伤心的事让我难以释怀,于是临时决定去一位早年的朋友那里散散心。朋友那时候没好好上学,但现在混得还不错,在一家建筑公司做了一名没多少技术的技术员,业余时间喜欢写诗,在圈内小有些名气。
我去的时候,朋友正好有事出去两天,电话里说:“难得来一次,事不凑巧,你在我工地上的房子里先呆两天,挺静的,你看看书,理理心事,等我回来再慢慢给你解疙瘩。晚上我让隔壁俩小老头带你出去整上一桌。对了,俗话说三个闷葫芦喝一桌酒,下面是什么来着?哈哈……”
还是有朋友好啊。
就这么几句话,怎么听,都让人觉得心里舒展。
躺在学生时代的那种铁架子板床上,怪舒服的。这么多年不睡了,居然还习惯,随手从床头抓过一本书,没翻几页就睡着了。直到门被重重地推开,我才醒了过来。
天已经黑了一大截子了。果然来了两个老头叫我去吃饭。
朋友到底是个细心之人啊。
迷迷瞪瞪中,也想不出什么拒绝的理由,就跟着去了。
就在离工地不远处的小饭馆坐了下来。两个老头和我不久前过世的父亲年龄相仿,虽素不相识,但他们身上散发出的那种我再熟悉不过的农民质朴的气息,让人颇感亲切。
随便叫了几个菜,要了一瓶酒。
“放开些,年轻人,小郑的朋友也就是我们的朋友!”就这么一句算是过场的话后,就喝开了。可惜我不胜酒力,很快就出局了。
这是我喝过的最安静的一桌酒。两个老头不猜拳,不吵嘴,就那么你一杯我一杯,不紧不慢地进行着。估计他们是常客,一瓶完了,我还没来得及示意,老板就笑着又拿来一瓶。
能把这么烈的酒喝得如此沉闷,想必都是些有心事的人吧。
我突然想起父亲临走时留下的那句话:“活着不容易啊!我到头了,你们慢慢熬,不害怕,不着急!”
父亲年轻的时候就患上了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苦熬了近三十年终得解脱,走的时候格外从容。
想到这里我忍不住泪湿眼眶。
好久才回过神来,第二瓶酒还剩了一些,他们明显喝不动了,就那样呆呆地坐着,眼睛盯着桌面。
我就趁机起身结账。就在我刚走到柜台前的时候,那两个老头突然抱头痛哭。
老板看出了我的惊愕,笑了一下:“没事,老毛病了,一会就好!”
朋友后来告诉我说,俩老头一个姓范一个姓李,曾是邻居。年轻的时候,因为地界的问题,关系很僵。老范媳妇是个十足的暴脾气,一年春天,她觉得老李又把土豆种到了自己的地里,实在咽不下这口气,就去找老李理论,说不过老李两口子,就骂,骂也骂不过,一激动,手里的锄头就落在了老李的头上。
结果是老李送医院抢救过来了,老范媳妇却吓得一口气喝了两瓶农药自杀了。
老范伤心不过,去了城里打工,相比种地而言,收入颇丰。后来,两个人尽释前嫌成了朋友了。
老李也跟着他进了城。老范没孩子,总是想着法子接济老李,老李也让二儿子认了老范做干爹。
“两个卑微的男人,就这样被生活挤压到了一块!”
写诗的朋友感慨地说了这么一句话,我到现在还记得。
 
作者简介:
郭喜宁:生于榆林市靖边县,商洛学院中文系08级本科一班学生,自14岁起在《佛山文艺》、《百花园》、《天池小小说》、《散文诗》、《散文诗世界》、《感动人生》、《新芽》、《语文报》、《作文周刊》、《作文与阅读报》等杂志发表作品若干,并有多篇入选各种选集。
关闭窗口
华中师范大学 | 华东师范大学 | 陕西师范大学 | 东北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

商洛学院人文学院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电话:0914-2329419  邮编:72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