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介绍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学生工作  |  学科建设  |  《商洛文苑》  |  下载中心 
学生工作
 学生管理 
 学生活动 
 奖励资助 
 招生就业 
 魅力学生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
西北工业大学马彦群教授做客青年大讲堂
2013年01月31日 16:00  
10 18 ,我院诚邀西北工业大学马彦群教授作题为“谈大学生独立思维及人格的培养”的讲座。院党委副书记左晓民出席讲座并致欢迎辞。讲座由团委副书记蒋正治主持。中文系党总支负责此次活动接洽。
马彦群 教授系西北工业大学工会主席、西北高校管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委员。曾任西北工业大学学生处处长 ( 部长 ) 、党委副书记等。在任期间,潜心钻研教育和大学生成才规律,提出“以三好为目标,学习为中心”的学生工作主线和比较系统的学风建设工作体系;主持在校园开展持久的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为目的的教育活动,为数以万计的大学生成才建造良好的环境,在省内外高校产生一定影响
“做人也好,做学生也好,都要独立思考、独立判断,不要人云亦云、不要随波逐流。一个好的学校应该是有民主自由的学术空气,一个完整的人应该是自由思考和独立个性的人”马彦群教授在讲座中如是说。马彦群教授认为中国当代受教育人口比例仍然偏小,而大学生则是进入知识分子队伍的新生力量。他把知识分子可以划分为人文知识分子和科技知识分子,并提出“缺乏人文知识的知识分子是不完善的知识分子”的观点。对于教育,他主张教育要引导人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求知,从次序上可以看出他对人文教育的肯定与推崇。对于做人,他反对一些空洞的口号与说教,希望多一些科学与真实;主张做一个诚实守信的正直的善良的人,即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出社会做个好公民。在学习方面,他认为学生的天职就是学习,作为学生不懂得东西总会比懂的东西多,因此要用多方面的知识充实自己,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精神。
团委副书记蒋正治在听完讲座后鼓励在座学生做一个有理想、有追求的人,不要受外界环境的影响,不要被暂时的困境所迷惑,只要心中有理想,未来的道路就会一片光明。
讲座结束后,马彦群教授在院团委副书记蒋正治等人的陪同下,饶有兴致的参观了我院图书馆,为我院珍藏的《四库全书》和贾平凹系列作品所惊叹,马彦群教授还为我院即兴题字留念。
(学生记者: 朱自立)
 
 
上一条:我系十大学生技能训练中心技能中心尽展风采
下一条:第五届学生风采展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商洛学院人文学院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商洛学院
邮编:716000
电话: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