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介绍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学生工作  |  学科建设  |  《商洛文苑》  |  下载中心 
学生工作
 学生管理 
 学生活动 
 奖励资助 
 招生就业 
 魅力学生 
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管理
中文系2006至2007学年第二学期学生管理工作计划
2013年01月30日 14:41  
    本学期学生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学校工作要点,以“学生为本”为理念,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全面发展为目的,以中文系大学生技能训练中心为平台,以学生多种形式的文化体育活动为载体,以学习、纪律、卫生、安全、文明养成为重点,全面提升我系学生管理工作水平,为青年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和谐氛围,充分体现“和谐、儒雅、自强”的教育观念,开拓进取,勤奋工作,全面推进系上各项工作。
    一、政治理论学习:一是根据学院和院团委安排,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学习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研究成果,学习《江泽民文选》、《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通过学习不断提高青年大学生的政治理论和思想认识水平,增强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的信心,激发进一步学习的动力,奋发成才,建功立业。二是继续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八荣八耻》,学习《公民道德建设纲要》的有关内容,学习祖国改革开放以来的辉煌成就,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知辱明耻、诚信有义,进一步增强在“构建和谐校园”活动中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争做文明大学生,力争把每位学生培养教育成知书博才、明礼诚信、爱校爱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商洛学院学生手册》及相关规章制度,使每位学生知法、懂法、守法,做依法治国的先行者,做依法治校的实践者,确实做到守法知礼,用制度管人和育人,让学生在安全、有序、和谐的校园内成长进步。
    二、党员发展工作:发展大学生入党是深入开展以“三个代表”为重要思想内容的重大实践,是培养青年大学生努力成为小康社会的建设者的主要措施,本学期要在校党委和系党委总支的领导下,理清学生党员发展思路,改进培养方式,保证发展质量,力争突破发展。发展的总体方针是:一年级重点学习教育,二年级重点培养,三年级重点发展,四年级重点使用。同时。按照党员发展程序,继续搞好党员发展公示制度,保证发展程序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三、辅导员工作:辅导员是学生成才成长的实践者和指导者,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对于良好学风的形成和学生文明养成十分重要。一是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第七次全委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我系实际,倡导爱岗敬业,勤奋好学,服务学生,团结共事,真抓实干,生活正派,情趣健康的工作作风,努力提高工作效率。二是不断认真学习有关法规知识和理论文章,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和育人,减少工作的盲目性和随意性,成为学生工作的行家和专家。三是克服官僚主义,改进工作作风,作学生的知心朋友,良师益友,勤下班级宿舍,勤问学生学习生活,勤和困难学生谈心,作学生工作的和谐器、助推器。四是要指导班团干部开展工作,确保校系各项工作计划和安排的顺利实施,搞好班级工作,争当先进辅导员。
    四、就业工作:就业工作是学校发展的主要工作和根本工作,本期又是全国就业形势最严峻的时期,而我们的毕业生又是专科,就业前景更是不容乐观。因此,一是要在全体师生中开展就业宣传工作,增强师生对就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就业工作与学校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从战略的角度提升对就业工作的认识。二是进一步加强就业工作领导,系上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系的就业工作,各班成立就业联络小组,由主要班团干部任组长,保证就业信息及时上传下达。三是积极做学生的思想工作,由总支书记和毕业班辅导员实行包班制,“一对一”的谈话,了解情况分类指导,转变观念,及时就业,力争使我系就业率达到学校平均率以上。
    五.日常管理:一是按照“高在素养,强在技能,赢在特色”的培养目标,不断提高学生的素质培养和教育,不断提高普通话、计算机、英语、三笔字、秘书资格等级考试过关率,提高“专升本”比率;二是依托“中文系学生技能训练中心”,开展多种技能培训与比赛,拓展学生视野,拓宽育人途径,创新育人模式;三是严格执行《商洛学院学生手册》的有关规定,对学生关心的评优树模,困难补助等工作力争做到严格操作、公开、公正、透明。四是强化安全纪律教育,拟邀请保卫处负责同志,面向06级学生做一次安全教育报告,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与自我防范意识。五是关注家庭困难与有心理障碍的学生。
    六、团总支、学生分会工作:团总支应根据学院团委的整体工作部署,计划好本期的工作,大胆尝试,积极创新,力争出成果、出经验。活动要有特色、有影响、有效果。同时指导学生分会开展好各项工作,努力把我系学生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红红火火,出新成果。
 
 
 
 
 
 
                                                                   中文系
                                                             2007年3月20日
上一条:中文系2006—2007学年第二学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安排
下一条:2006-2007(2)第三周卫生检查的通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商洛学院人文学院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商洛学院
邮编:716000
电话: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