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介绍 | 师资队伍 | 专业建设 | 教学科研 | 人才培养 | 党建工作 | 学生管理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人文校友 | 图片集锦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语言文化传播学院党总支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2016-05-11 16:23  

 语言文化传播学院党总支

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各党支部:

    为了认真做好我院“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工作,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发挥党员在我院各项工作和活动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根据《中共商洛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商院党〔2016〕14号)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语言文化传播学院党总支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充分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

    中央决定,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面向全体党员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对我们做好新形势下我院党的组织工作和全体党员的学习教育工作,增强党员意识,充分发挥全体党员在我院各项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在我校各项事业中做出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容

    1.学习党章党规。要认真组织党员逐条逐句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刻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的权利和义务。通过学习增强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着力解决身为党员却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的问题;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牢记党纪党规,严格要求自己,守住做人做事的原则和底线,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和“不严不是问题;结合建党95周年纪念,组织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以及小官大贪违纪违法的典型事例,从正反两方面对党员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努力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

    2、学系列讲话。要把“两学一做”落实到理论武装上,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之真。思想理论解决的是旗帜问题、灵魂问题,是一切问题的“总开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当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广大党员干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学习系列讲话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坚定“三个自信”,补足“精神之钙”,加强“信仰之修”,熔铸“信念之魂”,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3、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两学一做”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全体党员要在行动上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不断强化党员意识,严格按照党章党规约束自己的言行。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要带头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标杆意识,在工作中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经常深入到师生中去,深入到教室宿舍中去,进行调查研究,科学制定工作计划;教师党员,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努力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在教学科研上要严格遵守学校的一切教学纪律,上课不迟到不早退,认真备课上课,积极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认真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多出高质量科研成果,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学校转型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学生党员,要强化党员意识,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培养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做到入党前和入党后一个样,遵纪守规,积极工作,刻苦学习,积极参与校院各项活动,做学生的表率。

 

    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

时 间

内    容

主持(主讲)人

备  注

4月8日

“两学一做”专题调研

王正良

 

4月20日

集中排查党员组织关系

王正良

 

5月10日

召开民主生活会,评议党员,评选推荐优秀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

党总支

各党支部书记

各支部党员

5月11日

文传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会

王正良

党总支成员

各支部书记

5月18日

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第1、2、3章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论述教你“如何做一名合格中共党员

各党支部书记

各支部党员

5月25日

围绕“学习有关文件,增强学习教育自觉性”这一专题研讨,分析问题,交流心得。

各党支部书记

各支部党员

6月1日

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第4、5、6章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培育和弘扬社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各党支部书记

各支部党员

6月8日

围绕“坚守信仰信念,增强规矩意识”这一专题研讨,分析问题,交流心得。

各党支部书记

各支部党员

6月15日

联系校领导讲党课

彭虎军

全院党员

6月16日

党总支书记讲党课

王正良

全院党员

6月29日

各党支部书记

在“七一”前集中讲党课

各党支部书记

各支部党员

7-8月份

利用假期调研,自学系列讲话,撰写心得体会

各党支部书记

上交心得体会

9月7日

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政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各党支部书记

各支部党员

9月14日

围绕“强化宗旨意识,联系服务群众”这一专题研讨,分析问题,交流心得。

各党支部书记

各支部党员

9月21日

观看反腐倡廉和党性教育影片,学习有关警示教育资料。

党总支书记

全体党员

10月12日

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第7、8、9章

学习习近平用“五个扎实”推进陕西发展重要论述

各党支部书记

各支部党员

10月19日

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第10、11章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

各党支部书记

各支部党员

11月4日

围绕“发挥党员作用,勇于担当作用”这一专题研讨,分析问题,交流心得。

各党支部书记

各支部党员

11月18日

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

讨论总结、分享心得

各党支部书记

各支部党员

12月底

召开组织生活会,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方面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各党支部书记

各支部党员

 

    四、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由院党总支统一领导,各党支部具体落实,学院成立“两学一做”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王正良

    副组长:黄元英

    成  员:杨  军  马英群  任桂婷  陈  炜  芦晓立 

    席忍学  李亚红  张晓倩  王宝堂  张善红  刘丽娜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院党政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陈  炜

    2.高度重视。要切实提高认识,保证每名党员人手一册《中国共产党章程》,把开展好“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按照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支部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扎扎实实地抓好学习教育。办公室要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报送活动信息,注重总结开展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确保信息报送实效和质量。

   3.注重分类指导。各党支部要根据教师、学生的特点,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要求。对教师党员,要加强党性教育,忠诚教育事业,敬畏三尺讲台,着力解决师德教风和讲政治守纪律的等问题;对学生党员,要加强党员意识,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着力解决三观和学风问题,带领全院同学共同进步等方面发挥作用;对毕业班党员,可依托党员网络交流中心,利用微信平台等方式,组织党员参加学习教育。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

    4.营造浓厚氛围。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利用宣传展板、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学院 网站等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各党支部要积极组织评选优秀心得文章,在学院“两学一做”专题展板展出,要及时向办公室报送工作动态,工作经验。各党支部年底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各类材料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商洛学院语言文化传播学院总支部委员会

                                                   2016年5月6日

关闭窗口
华中师范大学 | 华东师范大学 | 陕西师范大学 | 东北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

商洛学院人文学院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电话:0914-2329419  邮编:72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