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我们的集体 | 师资队伍 | 专业建设 | 教学科研 | 人才培养 | 党建工作 | 学生管理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人文校友 | 图片集锦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庞进为我系师生诠释龙文化与民族精神
2013-01-31 14:26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振奋我系学生民族精神,10月28日下午,院党委宣传部与我系特邀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西安日报高级编辑庞进,作了题为《龙文化与民族精神》的专题报告,宣传部部长郭英勇及我系近三百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院党委副书记左晓民主持。

 
     庞先生幽默地谈了自己与商洛的渊源,表达了自己的商洛情怀。他围绕“什么是龙” 、“中国人为什么崇拜龙”两个话题展开,图文并茂地阐述了中华民族古老的龙文化在经过漫长历史积淀的精髓及其现代演进与升华,通过中国各朝各代的“龙”与现实中的“衣食住行”中的“龙” 告诉广大师生:人们的生活中已“无时不龙时时龙,无处不龙处处龙”,龙文化上下数千年,已渗透了中国社会的各个方面,成为一种文化的凝聚和积淀。他把龙文化所蕴含的精神概括为“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八个字,勉励广大青年学子传承这种龙的精神,奋发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庞先生谈到,龙是多元容合的神物,它来自自然物和天象又高于自然物和天象,其徽号标志的功能最明显,因而可称为广义的中华民族的图腾。他重点从“龙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形成、龙象征了中华民族的先祖、龙标志着中华民族的文化、龙联系着中华民族的文化、龙反映着中华民族的进步、龙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六个方面揭示了中国人崇拜龙的原因。他分析到,海内外华人都可谓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源远流长、丰富多样的龙文化既是培养团结协作精神和强健体质、娱乐身心的运动项目,也是传承和弘扬中华龙文化优秀精华的绝佳载体,更是联系海内外炎黄子孙感情的重要纽带,具有极强的感召力和凝聚力,而在民俗活动中最值得称道、也最能体现龙的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精神的是舞龙和赛龙舟。
    庞先生睿智、幽默的讲演开阔了在座学子的人文视野,丰富了民族文化知识,振奋了民族精神。报告结束,左书记点评到,庞先生的报告生动、精彩,从历史文化方面诠释了龙的传人、龙子龙孙源远流长的文化与精神,广大青年学子要努力学习,发扬龙文化精神风貌,为祖国的进步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学生记者 梁德民)
关闭窗口
华中师范大学 | 华东师范大学 | 陕西师范大学 | 东北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

商洛学院人文学院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电话:0914-2329419  邮编:72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