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介绍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学生工作  |  学科建设  |  《商洛文苑》  |  下载中心 
学科建设
 专业设置 
 专业建设 
 大学生人文素养实训中心 
 外语自主学习实训中心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专业建设
中文系文秘教育专业建设发展规划
2013年01月31日 15:07  

    商洛学院中文系文秘教育专业获准于2009年9月首届招生。为了确保本专业科学有序的建设,为社会培养优秀的文秘人才,特制定第一个五年建设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科学推进专业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凸显办学特色。依据“立足商洛,面向陕西,服务基层,培养高素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按照“高在素养,强在技能,赢在特色”的人才素质要求,为陕西和商洛经济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中高级秘书人才。

二、建设目标

(一)招生规模

2009年计划招收45名学生,以后每年逐步扩大招生规模,争取到2013年文秘教育专业达到450人左右。

招生年度

人数

备注

2009

45

一个班

2010

70

两个班

2011

70

两个班

2012

135

三个班

2013

135

三个班

(二)师资队伍

争取用五年时间建成一支结构合理、质量精干的师资队伍,文秘教育专业课程的教师,高职称教师的比例达到55℅;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达到85℅,争取培养院级教学名师1-3人。

(三)教学条件

利用新专业建设的良机,逐年添购专业图书资料、专业期刊、专业教学光盘。适时购买摄像机、照相机、复印机等教学设备。增加多媒体教室2-4间,用于多媒体教学。争取建成2-5个文秘专业实训室。建成和巩固3-6个文秘教育校外专业见习和实习基地。

(四)课程建设

争取用五年时间建成文秘教育专业的优质课程群,完成主干课程的建设任务,主干课程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授课达80%以上。在此基础上建设院级精品课程1-3门,并积极申报省级精品课程。争取开设专业选修课10门以上。

(五)科学研究

1、每学年安排文秘专业方向学术讲座3-5场。

2、年均发表文秘专业方向论文4篇以上。

3、每年申报院级科研课题2-3项,其中文秘专业方向科研课题1项以上。争取五年内有1-2个省部级科研立项课题。

三、建设措施

(一)、稳步扩大招生规模

招生规模是一所高校、一个院系、一个专业的发展基础,保持一定招生规模,是教育教学发展的前提。文秘教育专业是一个新建专业要保持该专业招生规模的稳步扩大,需做到如下几点:

1、用特色吸引生源。由于办学实力以及专业性质认识的局限,本专业很难吸引学生报考,只有形成自己的特色,才能引起学生的注意,吸引更多生源。第一,要在本专业形成一定的办学特色。瞄准社会发展和需要,构建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如加大实践环节,提高学生的办事、办公、办会等实际能力。第二,要建设多门有特色的课程。第三,要培养有特色的教师。

2、用质量获取信赖。教育要想赢得民心,最重要的还是在于质量工程。只有教好每一节课,培养好每一个学生,才能逐渐建立口碑,赢得声誉。

(二)切实提高教师实力

1、加强对现有教师的在职培训,鼓励教师读在职硕士、博士,作访问学者。

2、给教师创造条件,参加全国和省内学术交流活动和短期培训进修,优先考虑与文秘教育课程相关的职业技能培训。

3、积极联系,委派教师到企事业单位见习,增加教师的实践教学水平。

(三)完善实习、实训条件

1、稳步建设校内实训室。根据社会发展需要,及时更新校内实训室设施,建设仿真的职业氛围及多功能实训室。加强管理,完善实训室各项制度,逐步做到全天开放,满足学生职业技能、素质提高的需要。

2、充分挖掘利用校内共享资源。包括共享实训室、见实习基地、实践教学指导教师等。

3、加大校外见实习基地建设。多方面、全方位开拓校外见实习基地,建立稳定的、能满足学生见、实习要求的校外基地,增加见、实习范围,提高人才培养效果及质量。

4、组织学生参加各项专业技能竞赛、组织学生参加秘书资格证等各种相关资格证的考试。争取85%以上学生能取得职业资格证。学生英语四级合格率,普通话二级甲等合格率,计算机过级率均能达到85%以上,努力使毕业生合格率达100%。

(四)加强科学研究

1、加强商洛文化等方面的科研工作,并把研究成果运用到文秘教育专业教学实践中去,加强特色课程建设。

2、发挥学术带头人作用,建好本专业的学术梯队,力争在较短时间内拿出一批成果。在第一个五年内,争取申请到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院级项目2-3项以上。其中,教改项目、应用性项目、地方特色项目应达60℅以上。

3、每年聘请1-3位省内外专家来校讲学,为本专业教师的科研工作提供指导与咨询;开展读书活动,每年举行一次读书报告会或论文报告会。

                                      

 

 

                              中文系

                         二〇〇九年四月二日

 

 

 

上一条: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建设发展规划
下一条:文秘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商洛学院人文学院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商洛学院
邮编:716000
电话: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