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我们的集体 | 师资队伍 | 专业建设 | 教学科研 | 人才培养 | 党建工作 | 学生管理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人文校友 | 图片集锦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正文
 
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3-01-31 15:05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一定的文艺理论素养和系统的汉语言文学知识,能在学校、机关、新闻出版部门、科研机构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汉语言文学教学与研究、文化传播及文化管理工作的专业人才。
二、培养规格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理想信念坚定,思想品德高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具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具有自立自强、团结协作的精神;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 、善于独立思考,创新意识较强。了解语言文学学科的新发展,并通过学习,不断吸收本专业和相关专业的新的研究成果,了解本专业及相关专业各学科学术发展的历史,重视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根据社会需要和教育发展的需要,拓宽专业知识。同时具有一定的哲学和自然科学素养。掌握资料收集、文献检索、社会调查、论文写作等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逐步学会在文理渗透、学科交叉的前提下,综合性思考问题、提出问题,具有创新开拓和自我发展的能力。
3 、专业基础扎实,文化素养健全。具有正确的文艺观点、语言文字观点和坚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并具有处理古今语言文学材料的能力、解读和分析古今文学作品的能力、设计实施语文教学的能力以及熟悉教育及其他法规,具备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从事教学及其他工作的业务能力。
4 、心理身体健康,素质全面提高。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国防知识,掌握强身健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有良好的口语和书面表达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和计算机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收集处理信息的能力和获取知识的能力。获得一个或多个职业资格证书,全面提高自身素质。
三、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学制4年(弹性学制3-6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四、毕业学分及学时分配表
课程类别
学分数
占总学分比例(%)
课内学时
占总课内学时比例(%)
通识必修课
42
26.09
782
31.33
通识选修课
8
4.97
140
5.61
学科基础课
17
10.56
306
12.26
专业基础课
46
28.57
850
34.05
专业方向课
15
9.32
262
10.50
专业任选课
7
4.35
156
6.25
集中实践(周)
26
16.15
39周
创新学分
(6)
 
 
 
毕业总学分 / 学时
161+ 6
100
2496+39
100
五、主干学科
中国语言文学
六、主要课程
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概论、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写作、美学、语文课程教学论
七、课外实践
学生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取得突出成绩者可获得创新学分并可替代全校性通选课学分。科技创新活动包括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竞赛,参与科研项目研究、发明专利,发表学术论文等。社会实践活动包括社会调查、咨询辅导、科技服务、公益劳动等;校园文化活动包括受学校委派参加的各类省级(含)以上文体竞赛活动,学校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及社团活动等。每名学生在校期间最多可获得6个创新学分。上述活动的开展由校团委负责,创新学分的认定由教务处负责。
八、课程设置及学时学分分配表

 

 

  

 

(三)集中实践教学平台

课程类别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总学分
总周数
各学期周数分配
考核类别
1
 
2
 
3
 
4
 
5
 
6
 
7
 
8
 
集中实践教学
0025001
军训与入学教育
 
2
2
 
 
 
 
 
 
 
 
0025002
公益劳动
 
2
 
 
 
 
 
 
 
 
 
0225001
毕业论文(设计)
10
16
 
 
 
 
 
 
 
16
 
0225002
综合实习
10
10
 
 
 
 
 
 
10
 
 
0025003
社会实践
2
2
 
 
 
 
 
 
 
 
 
0225003
技能实训
 
5
 
1
1
1
1
1
 
 
 
0025004
创新学分
(6)
 
 
 
 
 
 
 
 
 
 
0225005
社会调查
2
2
 
 
 
 
 
 
 
 
 
0025005
毕业教育
2
2
 
 
 
 
 
 
 
2
 
 
 
 
小计
26 (6)
41
2
1
1
1
1
1
10
18
 
说明
集中实践环节为本专业各方向必修,军训、生产劳动不占学分,只作为毕业和学位授予条件。创新学分要求见《商洛学院创新学分管理办法》。专业见习、金工实习等视专业实际由各系(部)确定。

 
 
 
 
中文系
二〇〇九年三月十六日
 

 

关闭窗口
华中师范大学 | 华东师范大学 | 陕西师范大学 | 东北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

商洛学院人文学院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电话:0914-2329419  邮编:72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