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介绍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学生工作  |  学科建设  |  《商洛文苑》  |  下载中心 
师资队伍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人文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正文
张文诺
2024年04月18日 15:40  

张文诺,男,山东阳谷县人,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在商洛学院人文学院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现为人文学院院长,商洛文化暨贾平凹研究中心主任。截止2024年,在《文艺理论与批评》《文化研究》《当代作家评论》《甘肃社会科学》《内蒙古社会科学》《小说评论》《贵州社会科学》《烟台大学学报》等期刊发表CSSCI核心论文20余篇,省级论文80余篇;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1部,参编学术著作两部,参编教材一部。主持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一般项目“贾平凹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2018J00J009)”,教育厅重点项目“传统文化视阈下的贾平凹研究”。主持或参与各级各类课题10余项,获批横向经费20余万元。2022年获批2021年度省级优秀人才—区域人才称号,获批经费30万元。2020年获批陕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1项,2024年获批陕西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其他各级各类奖励多项。

项目经验及获奖情况

2024年获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1项。

2022年获批陕西省省级“区域人才”项目1项,经费30万元。

2019年,获批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1项。

2017年,“贾平凹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获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一般项目1项,经费2万元。

2017年,“多元视域下贾平凹创作研究”获批陕西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经费3万元。

2015年,主持的《论延安文艺中的解放书写》(15JK1233)获省教育厅立项,资助经费1.0万元。

2015年,主持的《商於古道民间文艺研究》获商洛市科技局立项,资助经费1.0万元。

2014年,主持的《陇东革命歌谣的当代价值研究》获庆阳市科技局立项,资助经费5.0万元。

2014年,主持的《延安文艺中的解放书写》获陕西省教育厅立项,经费1.0万元。

作为重要参与人并起草《甘肃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农耕文化与陇东民俗文化产业开发研究中心》,该基地于2013年11月批准成立,每年获取经费20万元。

作为方向带头人参与陇东学院重点学科建设——中国古代文学重点学科建设,并与2013年11月验收。

2013年,《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研究》在甘肃省教育学会、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所主办的论文评选中荣获三等奖。

2013年,参与文艺学教学与课程结构改革团队,研究课题《针对“三种弊端”强化“三个突出”注重“三种能力”培养》荣获陇东学院2011—2012年度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陇东学院)。

2012年4月,被《中南大学学报》(社科版)聘为审稿专家。

2012年6月,我主持的《甘肃省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研究》被甘肃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项目办公室立项,批准号:[2012]GSGXG054。

2010年,荣获陇东学院201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中共陇东学院委员会)

2005年,荣获兰州大学2004——2005学年优秀研究生会干部(兰州大学研究生会)。

参与导师彭岚嘉教授的中国西部产业研究,参与导师彭岚嘉主持的甘肃省“十二五”文化产业规划起草工作。

主持本校陇东学院《毛泽东的文艺大众化思想研究》校级规划项目,批准号:XYSK1015。

参与硕士导师兰州大学武文教授的两部学术专著《中国民俗学古典文献辑论》和《中国民间文学古典文学辑论》的编写工作。两部专著获得同行和专家的高度评价,由民族出版社于2006年出版。

参与陇东学院中文系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的中国现当代文学校级精品课程申请组,并获得通过。

参与陇东学院中文系组织的考研学生专业课辅导班,并兼任主讲教师,辅导的考研学生上线率极高,得到学生和老师的首肯。

参加学术会议情况

2013年5月,在兰州参加甘肃省文化产业学会成立大会,并宣读论文。

2012年8月,参加甘肃省历史学会主办的南梁精神与红色文化研讨会。

2012年8月,参加崇信县旅游文化节研讨会,并宣读论文。

2012年4月,在浙江宁波参加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研讨会。

2011年6月,在兰州参加甘肃省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理论研讨会,并宣读论文。

2010年,参加兰州大学主办的雪漠、王新军创作研讨会,并宣读论文。

2009年9月,在“2010年甘肃省中国当代文学年会”上做报告。

2009年9月,参加庆阳市农耕文化研讨会。

2006年4月,在兰州参加中国文化研讨会。

文章情况

近年发表的代表性论文:

《论长篇小说<白鹿原>与中国式现代化体验的书写》论文《北方论丛》2024年第2期。

《论毛泽东文艺思想中的民族文学理论》论文《商洛学院学报》2023年第6期。

《论文学阐释中的专业阐释与一般阐释》论文《学术探索》2023年第1期。

《论马克思主义的民间文学观》论文《安康学院学报》2022年第4期。

●《讲述平凡人们的改革故事》论文《中国现代文学论丛》2021年12月。(CSSCI)

●《小说如何成为“大说”》论文 《当代作家评论》2020年第4期。(CSSCI)

●《论贾平凹小说创作中的鲁迅影响》论文 《小说评论》2019年第6期。(CSSCI)

●《多少兴亡事,都付秦岭中》,《小说评论》,2018年第4期。(CSSCI)

《文学大众化与解放区小说研究》专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版。

●《陇东革命歌谣的文化地理学阐释》(CSSCI) 《兰州学刊》2017.01

《论赵树理小说人物名字的文化意蕴》《宁夏大学学报》2017.01

《论商洛花鼓戏的内部结构与外部结构》《安康学院学报》2017.03

《论商洛花鼓戏从民间小戏向大戏的转型》《商洛学院学报》2017.03

《论商洛花鼓戏的文化意蕴》《艺苑》2016.06

《因为沉重,所以归来》《唐都学刊》2016.03

《雅与俗的完美统一》《昌吉学院学报》2016.02

《恋爱自由、婚姻自主的新起点》《中国现代文学论丛》2016年

《论解放区小说中的土豪形象》《沧州学院学报》2016.02

《论解放区文学中的解放书写》《安康学院学报》2016.01

●《贾平凹与中国当代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综述》 《小说评论》2015.01(CSSCI)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农村的个人化书写》 《延安大学学报》2015.03

《论中国电影对中国梦的想象与建构》《绥化学院学报》2015.04

《失去的不仅仅是亲情》 《艺苑》 2015.04

《认识新时期文艺重大问题的钥匙》 《莆田学院学报》 2015.03

《让文学理想助推中国梦》 《昌吉学院学报》 2015.01

《建党伟业:历史想象与现代叙述》 《临沂大学学报》2015.02

●《探寻精神家园之路》 《当代作家评论》(CSSCI)2015、02第二作者 (CSSCI)

●《十七年工业题材文学中的钢铁意象》(CSSCI) 《甘肃社会科学》2014、06(CSSCI)

《人归来,魂不在》 《艺苑》 2014、04

《让复杂隐秘的心灵向世界敞开》 《商洛学院学报》 2014、05

《论陇东红色歌谣的文化学阐释》 《井冈山大学学报》 2014、04

《革命与情爱的互文叙述》 《湖州师范学院学报》 2014、03

《英雄是如何炼成的》 《沧州师范学院学报》 2014、02

●《后诺奖时代的当代中国文学创作与中国形象塑造》 《贵州社会科学》(CSSCI)2013、01

●《上海的早晨与“早晨”的上海》 《文化研究》(CSSCI)第14辑

●《论中国形象的文学塑造》《内蒙古社会科学》(CSSCI)2012、05

●《空间视阈下的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 《烟台大学学报》2012、01(CSSCI)

●《鲁迅小说的乡村空间叙述》 《学术探索》2011、8(CSSCI)

●《毛泽东文艺思想的当代价值研究》 《文艺理论与批评》2011、03(CSSCI)

●《解放区小说的乡村空间叙述》 《社会科学家》2010、10(CSSCI)

●《地域文化与解放区小说》 《贵州社会科学》2010、06(CSSCI)

●《在自我言说与被主流政治言说之间》 《山西大学学报》2010、04(CSSCI)

●《毛泽东的文艺大众化思想研究》 《文艺理论与批评》2010、01(CSSCI)

●《历史记忆与历史镜像》 《中南大学学报》2013、01(CSSCI)

●《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研究》 《教育理论与实践》2013、05

《庆阳形象的文学塑造》 《陇东报》2013、1、20

《重返历史现场》 《陇东报》2013、4、21

《乡土上海的文化记忆》 《临沂大学学报》2013、06

《把青春定格为永恒的记忆》 《艺苑》2013、04

《一场丢失与寻找的冒险游戏》 《陇东学院学报》2013、03

《生命中难以承受之乡愁》 《西北军事文学》2013、05

《论毛泽东文艺思想中的文学交往理论》论文,《甘肃省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集》, 甘肃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陇东红色歌谣的主题诉求》 《井冈山大学学报》2012、04

《“文革”文学中的台湾空间想象》 《宜宾学院学报》2012、05

《建构共同的民族记忆》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2012、04

《迟来的英雄》 《艺苑》2010、02

●《毫无希望的灵魂救赎》 《名作欣赏》2009、10

《精神的失败者》 《陇东学院学报》2009、04

《独特的战争美学》 《陇东学院学报》2008、04

●《军事文学的新丰碑》 《社会科学论坛》2007、10

《一曲美丽的童话》 《艺苑》2010、05

《人性化的视角》 《艺苑》2011、04

《上海都市空间的现代性想象》 《中州大学学报》2011、03

《抗战初期的解放区战争叙述》 《陇东学院学报》,2011、05

《一副醇美、和谐的新农村画面》 《陇东学院学报》,2010、04

《英雄的当代回归》 《陇东学院学报》,2008、04

《商女亦知亡国恨》 《艺苑》,2012、02

《未完成的文艺大众化》 《枣庄学院学报》2010、06

上一条:伏潇涵
下一条:景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商洛学院人文学院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商洛学院
邮编:716000
电话:0914-******